close

 

to小希、奶茶、無心(都看看吧):

 文科歷史美術算啥,我就是美工出身啊。
 我當初是要入『園藝係』,都考上了啊!
 只因為我媽說「哪有女孩子15歲就想搬出去住的,
 要去讀宜蘭的學校可以啊,住宿費跟生活費自己負責!」
 跟一個國中剛畢業沒謀生能力的小孩這樣說 = =
 當時的我屈服了,在預設立場及沙盤演練之後。
 我家的錢都歸我媽管,她說了算數這樣...XD

 然後按照全校師生的期望去考復興這樣...
 我還故意都不看書,滿分1千也考個666
 第一年進女生班我差點發瘋,那是磨練心性的好去處。
 (結果我高職幾乎都在玩社團)

 順利畢了業,我媽又硬逼我要考大學,
 18歲,老油條了。故意睡過頭&跑錯考場這樣。
 些許報復心態,些許沒信心。
 因為我那屆高三學科只有上國文、英文跟三民主義...
 鼻用羨慕 = =a 這樣的我是沒辦法參加任何考試的。

   畢業後的第一個暑假到是順利找到工作。
   只是心中卻有個永遠的遺憾。

 以至於成年後都出社會作那麼久了我還是想回去讀森林係。
 (那時分數不夠只能上園藝XD當初連轉係考都想好了(汗)
 其實到現在都7年了,我母親還是不願我去讀植物類科,
 因為她朋友的小孩、親戚的小孩都沒有人讀這科;
 她的朋友們丟給她的疑惑全壓到我頭上來。
 她覺得我總做些離經叛道的事XDD
 我的母親無法理解我,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悲哀。

 而現在是我有謀生能力了,她也說不動我了,
 父親也終於勸母親放我自己去這樣。
 最少不會像7年前剛聽到我要選園藝時
 一副想把我打死得樣子了...(笑)

   但是每個人生來就都是個體,就算同卵雙胞胎也不會一模一樣,
   也沒辦法去期盼另個生活背景不相同的人了解你、附和你。

 除非你做出成績了、你的態度真的讓家人感覺到你的熱誠、
 而你也有為了你這個目標積極的蒐集相關資料、
 也為了這個目標而開始去學相關技能了!
 就像無心想研究日本歷史,基本技能就是要精通日文。

   這只是基本要表現出來得明確態度!請注意我的用詞。

 台灣社會是向錢看齊,父母對子女的擔心是永遠的。
 而他們又會常擔心些你覺得啼笑皆非的事。
 因為在長輩眼中我們永遠是小孩子,
 他們對於子女的擔心永遠不嫌多。
 他們會經常性的覺得小孩子想事情就是不周嚴。
 他們看著你像無頭蒼蠅翁翁轉就會想提供你經驗,
 他們走過的覺得是安全的風險最低的一條路。

 而你正詞不達意的想表達自己的理念時,
 只會讓他們更加緊張,他們會覺得"其實你沒準備好"。
 不用急著反駁啊~
 要是真的有把到到達目的地的路線圖都規劃好了,
 那一定有辦法好好的說清楚,才能讓長輩"些許"安心。

 而又,為了這個目標,你又有付出多少心力呢了?
 還是只是擔心任何言語上的反對,然後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?

 總有一天,也許就是今天,我們都會離開父母的庇護。
 當那天來臨時,你就必須要能承擔各種閒言冷語,
 而且!要懂得如何去排解那些負面情緒。
 人生漫漫,這是永遠的課題。

 大姐沒有要責備的意思,只是想給你們一個觀念。

 我父親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
 『妳不是溫室裡的花朵,我相信我女兒也不會是。』
 在來就是
 『我們家族妳這一輩就妳一個女生,妳不學會獨立也沒有人能幫妳,因為女生只有妳一個。』

 這二句話不時得在鞭策我,所以我變成了現在的我。
 我不是溫室裡的花,也不願、不想變成那種貨色。
 而後變得獨立,我把自己訓練到快要足以獨當一面,
 說快要,只因為我還有不足的地方,
 但目前已足以讓我父親放心了。

  之後他只說『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』而『人生貴在適志』!

 當然我走到現在也不是真的那麼三言兩語就有現在的狀況。
 長輩願意接受新觀念也非常重要的!

 而他們能不能接受你的想法,完全取決於你的態度。
 希望你們都能學會抬頭挺胸 ^^



               愚姐 彤克 2004/0115

2004-01-15 11:34:36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moonislost/3/1234993577/20040115113436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彤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